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1011004作業四、價格(Price):行銷組合元素之二


問題一:
提出定價與其他3P密切關係的例子。

4P:價格(price)、產品(product)、促銷(promotion)、地點(place)

舉例:去加油站加油。
我朋友會因某家刷卡可以降價或累積點數(促銷部分),而去特定加油站去加油。





問題二:
請以供需理論說明颱風過後蔬菜的價格為何會上升?

「價格」即是買方與賣方的利益均衡點
在經濟學上,第一門課即談到供給曲線與需求曲線,如下圖1-1-1:

                       圖1-1-1 供給曲線與需求曲線


在需求曲線與供給曲線相交會的那一點,(A點),即為均衡點。
亦可簡單的說,即是買方與賣方的利益均衡點。
此時,賣方願意賣出Q1的數量,而買方願意付出P1的價格。

故價格,是消費者在邊際上願意付出的最高代價,也是供給中在邊際上願意接受的最低收入。不過,這只是純經濟理論而已,在實際生活及消費上,也不見得即是如此。

例如,颱風天蔬果上漲很多,心裡雖覺得太貴了,但仍不得不買一些,此時,即不是合理的均衡點了。再如,有時候在百貨公司買某些產品,覺得價格貴了些,但最後仍可能會買,因為其他地方可能不易買到。但不管如何,最後仍是成交了,廠商賺到一點錢,而消費者也得到一些滿足的物質利益或心理利益。
問題二轉載於:定價概念入門 基礎知識篇http://www2.wunan.com.tw/download/preview/1fqc.pdf
※自己補充:其實颱風後...菜價上漲,又不一定要自己煮,可以去買便當吃啊!

問題三:
在戲院以不同價位分出貴賓位及普通位,對營收會有何影響?
假使同樣的一部電影有分貴賓影廳及普通影廳,若我是消費者我會針對目前個人經濟狀況做選擇,這兩個影廳之所以有不同價位,一定是在視聽效果或座位、環境舒適等其他原因有所差異,至於營收部分影響我覺得應該差不了多少,因為我覺得那是種引起消費者注意的噱頭。

問題四:
台中市的公車應如何定價才合理?
因為我都騎機車沒搭公車,所以,不清楚現在公車的定價方式合不合理,不過我有計算過如果我不騎乘機車上下班及上下學,改搭乘公車...這樣我一個星期的公車費會高於機車油費。

問題五:
描述你在網路銷售商品的定價經驗或你所觀察網路銷售商品的定價原則。



我觀察的是針對「二手商品」銷售部分。
舉例:我弟弟賣汽車...
他先將車給三家的車行估價結果約6-7萬之間,
之後他決定將汽車在露天拍賣,最後得標價格為9萬多元。

在網路上銷售商品的定價原則,我的結論是:
買家原則:我的需求品,在比價後選擇最合理價格而購買。
賣家原則:訂出符合自己期望賣出之價格,期望有人買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